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西部区域

西部区域

碳中和、碳达峰成三季报热词——“双碳”目标重塑产业格局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1-24

近段时间以来,A股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21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梳理各家财报可以发现,国内“双碳”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在转型发展、节能减碳、绿色发展中下了不少功夫。传统能源行业如何应对挑战?新能源市场如何把握机会?如何更好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煤电行业开启转型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在实体经济层面加速推动电力、交通、建筑和工业的大规模去碳化。当前,燃煤发电是我国碳排放最大来源,占电力行业总碳排放的一半左右。在碳中和路径下,电力系统需要深度脱碳,到2050年左右实现行业近零排放,非化石能源电力将占总电量的90%以上。

  三季度财报显示,煤电行业上市公司不仅开启了全面清洁化转型之路,新能源部分还成为公司新的利润来源。

  以华润电力、三峡能源和龙源电力为例,2021年上半年,这三家公司的新能源部分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亿元、32.7亿元和44.2亿元。从增速上看,华润电力三季度单季风电发电量增速约70%,前三季度增速为55.2%;三峡能源三季度单季发电量增速35.19%,前三季度增速42.70%;龙源电力三季度单季新能源发电量增速约17%,前三季度增速约20%。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刘晓宁表示,碳中和的本质是大幅提升非化石能源比例。碳中和的整体路径即“电力行业脱碳,其他行业用电”。

  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非化石能源装机量维持高速增长。截至三季度,风电装机总量达3.0亿千瓦,同比增长32.8%;风电设备利用小时1640小时,同比提高91小时;预计年底风电并网容量将达到3.3亿千瓦。我国能源消耗转型正取得积极进展。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有力推动我国能源消耗转型,也将推动产业升级带来能源消费形式改变。”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

  新能源市场大起来

  Wind数据显示,在126家“碳中和”概念上市公司中,有11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业内人士表示,在“双碳”背景下,环保、锂电等板块发展空间较大,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高瓴合伙人李良表示:“实现碳中和,不仅可以带来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低碳领域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和创业机会,同时也会带来经济竞争力提升、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多重效益,实现经济收益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具体来看,三季度96家A股环保公司实现营收2388亿元,同比增长23.75%,实现归母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1.5%。环保板块龙头公司保持稳健增长势头。环保板块中,水处理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11.5%。

  中金公司证券分析师蒋昕昊说:“在‘双碳’政策下,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是减污降碳的重要方式,随着环保政策日趋严格,有望带动环保需求持续增长,技术优势明显、经验丰富的环保龙头企业盈利预期持续向好。”

  市场分析师认为,碳中和意味着能源使用的清洁化与高效化。减碳也离不开进一步挖掘废物利用价值进而提升使用效率。三季度财报显示,上市公司固废板块整体收入稳健增长,成长性逐步兑现。板块整体营业收入1250亿元,同比增长25.1%,归母净利润89亿元。

  此外,未来资源再生利用提升空间充足。中金公司报告显示,垃圾焚烧板块三季度整体营业收入473.38亿元,同比增长34.2%,实现归母净利润66.74亿元,同比增长42.9%。

  中金公司证券分析师张钰琪表示,随着工业不断发展,尾气治理需求不断提升。“尤其是前景广阔的泛半导体行业存在高能耗、高污染的特点,产生的废气种类较为繁杂、治理难度较大,尾气治理行业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锂电方面,财信证券认为,2021年前三季度,锂电各环节龙头企业基本处于满产状态,全产业链需求高增长确定性强,景气度将进一步提升,新一轮动力电池投扩产红利将持续3年至5年。随着芯片紧缺问题的解决,电动汽车的购置需求将集中释放。

  兼顾发展和减排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对能源消耗的依赖性系数高于国外发达国家。所以,既要发展又要减排,实现“双碳”目标存在不小的挑战。

  比如,今年多地能耗控制趋严,在纺织、钢铁等行业一度出现限产停产现象。“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相关地方和部门要加大统筹力度,不能运动式减碳,以免影响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田利辉说。

  专家也表示,控制能耗是“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下的具体落实措施。在实现过程中,将对高能耗行业供给端产生持续压制,对清洁能源行业产生持续催化。长期来看,将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结构形成新的平衡关系。不过,现阶段还没有能做到零排放的成熟的清洁能源技术,降低“零碳经济”的成本也需要较长时间。

  “碳交易可通过明晰产权、动态调整碳排放定价促进碳减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在总量控制下,企业碳排放的需求越多,碳排放配额价格也就越高,那么企业所支付的成本也就越高。目前实行的碳交易制度将增加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生产成本,这给相关企业带来不小的挑战,也将进一步促进企业转型绿色发展。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碳中和不仅仅是绿色转型问题,也不仅仅是技术创新的问题,实际上是整个经济运行模式、思维模式和政策框架转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方面。(记者 彭江)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