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西部区域

西部区域

深度融合 升级体验——2023年服贸会展现文旅发展动向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9-06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从南登录厅走进2023年服贸会北京首钢园展区,迎面而来的文旅服务专题展区人潮涌动,文旅业的现在与未来在这里交汇。

咖啡与麻酱结合出新口味,AI导游带游客逛起虚拟博物馆,国潮玩具吸引中外年轻人目光……透过服贸会这扇窗口,人们领略文旅创新动能、感受市场发展方向。

文旅深度融合造就新消费

展馆一角,朵朵“鲜花”娇艳欲滴,仔细端详,才发现是中山公园的郁金香棒棒糖和国家植物园(北园)的桃花饼干在“以假乱真”。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悦·享空间”主题展区负责人温蕊说:“通过这些产品,我们希望让植物文化、节气文化从公园走进生活,让人们得到视觉和舌尖的双重享受。”

越来越精致的文创产品,越来越专业的联名合作,越来越丰厚的文化内涵——今年服贸会上,文旅融合走向更深境界,展现“1+1>2”的强大动能。

“我们的研发团队正在让AIGC‘学习’非遗技艺,助力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北京璞澜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亮告诉记者,以非遗技艺四川自贡彩灯为例,他们的AIGC技术既能通过3D建模实现实体彩灯的数字化保存,还能在不断学习中打造“彩灯元宇宙”,帮助设计彩灯图纸。

把非遗技艺发展成现代产业,在京剧文化之旅里体验“生旦净丑”,用VR技术打造虚拟“雪游龙”赛道……“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融出更多新消费形态,满足大众多元需求。

今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圆明园研究中心首次参加服贸会,他们设计推出的新款圆明园大水法造型冰箱贴,将建筑遗产数字化复原与文创设计相结合,现场观众连赞精美。

“市场呼唤更具艺术特色的文旅融合产品。”中心主任吴晓敏说,中心师生未来将继续发掘自然和文化IP的深度与广度,努力在艺术、学术与大众消费之间建立桥梁。

体验深度沉浸带来新业态

北京中轴线在服贸会上“活”了起来。

仿佛一幅流动的画卷,展馆入口处的大屏幕上,故宫、天坛等中轴线标志在光影交互中向游客展示沧桑岁月,磅礴的历史感同炫酷的科技感融为一体。

本届服贸会上,多项文化科技融合项目集中展示,众多高新技术让参观者“跨越千里、穿越千年”,感受到文旅数字化带来的新体验。

在“那是山海”体验展台,一只巨大的鲲鹏展翅“翱翔”,吸引不少观众上前合影。

展区工作人员罗嘉琳告诉记者,这是基于北京中轴线,围绕古代神兽故事打造的交互体验项目,参观者将手放在屏幕近处挥动,就能全方位俯瞰北京城。

“这些基于3D模型、云渲染等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让大家听到、看到、触摸到中轴线。”罗嘉琳说。

天桥艺术中心“猫神在故宫”、开心麻花“沉浸式演艺会客厅”这两个“演艺新空间”也来到了服贸会。通过特装搭建和舞美设计,演出场景、演出剧目和演出形式被完美“复制”,人们争相观演、掌声不断。

“游客对于旅游消费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青睐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参加服贸会的长沙市副市长高文棋认为,当下,推动旅游业发展,应更关注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沉浸式体验已经成为释放旅游消费潜力的新热点。

文化高度自信催生新创作

京剧鼓点烘托之下,门神秦琼和尉迟恭双眼圆睁、威风登场,一出浓郁中国传统艺术风格的动画故事引起众人叫好。

今年服贸会上,由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数字影视动画创作教育部工程中心、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国际动画艺术研究院联合创作的8K动画影片《门神》首次完整亮相。

“我们的水墨动画代表作《秋实》曾入围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是中国动画时隔35年再次亮相国际顶尖舞台。”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景说,希望用动画推动中华文脉绵延繁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鲁迅名句印上扇面、背包,仙侠电视剧广泛输出版权,北京绒花制作技艺用于动漫形象……行走于文旅服务专题展区,记者强烈地感受到,文旅行业呈现越来越浓厚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展馆入口处,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进出口版块副总经理赵震正向观众介绍全国首座以图书为主题的3D展馆项目——中国国际云书馆。

云书馆,是集版权交易平台、3D虚拟展示、云上书店于一体的特色线上书馆,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出版集团和大型出版机构参与其中。

“这一项目荣获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示范案例。”赵震说,借数字赋能的东风,云书馆为国内优秀图书推向国际“走出去”开辟又一新的渠道。

文化出海,旅游搭桥。

“当下跨境旅游需求加速释放,人员的流动、信息的共通,为我国服务贸易增长、文旅品牌出海提供了有利契机。”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王韦认为,鼓励更多国内优秀文旅企业走出国门,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把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带给世界,对于拓展服务贸易出口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记者徐壮、杨淑君、贾伊宁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