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社区

城乡社区

江津区几江街道大西门社区党建引领打造高品质社区服务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7-25

        中国报道讯(通讯员刘勇 漆涔涔)为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打造高品质的社区服务,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大西门社区党委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为准则,通过健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开设“2121 服务为你”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等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做“全”,打造“一站式”服务阵地

        作为居民身边的“小管家”,大西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办事服务大厅、志愿服务站、群众工作室、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等各类主题活动室。此外,还专为退役军人、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打造专门的活动阵地,让每一位居民都能真切找到“归家”的感觉。并以功能融合、资源整合、品牌契合为基础,聚力打造居民走进来、停下来、坐下来的和谐之家,全方位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做“实”,凸显“和谐大西门”品牌

        为实现“和谐大西门”,社区利用小区党支部、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建联席会等资源平台,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在小区设立“党群驿站”,小区党支部牵头,不定期召开“支部+网格+业委会+物业”四方党建联席会。今年协调解决加装电梯、屋顶漏水、增设充电桩、绿化裸露等民生实事30余件,促进社区、单位、群众间良好互动。同时,社区党委整合党建联席成员单位和在职党员资源,重点打造了“2121 服务为你”主题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党员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每月定期在党群服务驿站开展免费缝补衣物、修鞋、磨刀、免费体检以及为行动不便老年人理发等志愿服务共计200余人次,由“家”及“小区”到“社区”全面营造和谐氛围。

做“细”,强化“一老一小”服务实效

        结合社区老年人较多实际,以服务老年人为基础点,以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党员为骨干力量,以“银龄健康之家”为载体,组建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做好困难党员群众建档工作,并完善帮扶机制。根据老人需求不同,除在春节、重阳等重点节日开展文娱活动并进行上门走访慰问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日常还为老人提供反诈培训宣传、读书会、健步走等各类服务活动,不断鼓励居民参与到自治共建中来。

        针对少年儿童,大西门社区通过招募党员志愿者当小老师,开设“七彩课堂 伴爱成长”暑期公益课堂。除寒暑假,工作日每天上午还进行英语、书法围棋、党史故事宣讲等各种课程。并且,社区常态化开设周末课堂,各项活动不仅丰富和充实了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也有效缓解了双职工家庭子女假期的“看护难”问题,真正做好了“民呼我应”工作。

       通过对社区各种党建资源的整合,社区党委能在各种“小事”中积极回馈居民诉求,极大增强居民对社区的信任度。因此多年来,大西门社区也取得很多荣誉,今后,大西门社区将不断以党建为引领完善服务圈,努力打造更加高品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博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魅力城乡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