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东乡街道红界村深挖发展动能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7-04

        中国报道讯(通讯言樊融)近年来,宣汉县东乡街道红界村结合本地实际,以党建引领谋发展,因地制宜抓产业,群众积极营氛围三举措助推产业发展,该村由昔日“三无”贫困村,发展成了宣汉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建引领,政策支持

        近年来,红界村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红界村党支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建抓经济,抓好经济促党建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加快产业发展上来,2021年被评为宣汉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6月,村集体注册成立宣汉县秦巴玉芽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浙江安吉茶商投资,先后利用中央预算类资金500万、以工代赈财政涉农资金180万用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并以其入股合作社,积极带领村民增收致富。2018年5月,乘着浙江省舟山市、四川省达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红界村被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先后下达协作资金430万元,新建柠檬选果厂房、冻库以及采购配套设施设备,补上水果产销关键一环,打通了“基地+冷链+消费”的全产业链条,经济效益大大提升。

        聚焦主业,多元发展

        红界村始终秉持乡村振兴应回归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乡村根本,合理利用乡村独有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经济的发展理念,聚焦乡村农耕主业,结合先进农业科学技术,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农业产业。近年来,红界村以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为抓手,大力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有序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善,引导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农业科技化成果转化等一系列措施投身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了以白茶(2000亩)和柠檬(2500亩)产业为主,脆李(400亩)、桃园(200亩)、小龙虾(100亩)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农业产业园区,年销售额共计近1000万元。目前,红界村已形成“专合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村支部发挥产业发展主导作用,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建设产业基础设施,对外招商引资,协调农商矛盾;业主投资资金、种植技术及苗种,“保产量,包销路”;当地农户享受集体经济分红,并接受技术培训,从事产业园日常维护、采摘等工作,实现“在村就业”,仅2021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

        乡风和谐,内生动力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也依靠人民,红界村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背后,离不开村民的支持。红界村2018年荣获省级四好村,2017-2020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村。近年来红界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调动村民致富主动性,强调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引导村民摒弃思想上的“禁锢”,扭转慵懒散、等靠要的惰性思维,帮助他们树立起“要致富靠自己”的雄心壮志,以恒心毅力投入乡村产业发展中。先后吸引乡贤王千寿等企业家回村投资,鼓励一批本地村民回村自主创业,依托红界村产业基地平台优势,发展小个体户农业产业,打好乡愁牌、故乡牌,让村民们看到产业发展的希望,吃下发展产业的“定心丸”, 村干部和村民“双轮驱动,同向发力”,共同将红界村产业发展“大戏”唱好、唱精彩!

责任编辑:吴蜀丰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魅力城乡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