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乡村振兴路 万源茶飘香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5-10

        中国报道讯(通讯员李国华 张洪权)“注意!要选茶树上还没散开的嫩芽,采摘只需要用手轻轻拿住嫩芽往上一提,不要用指甲去掐断嫩芽,这样会损坏我们茶叶的品质……”万源市雾语乡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给采茶工人详细地讲解着采茶的技巧和技术。

        在春日暖阳下,万源市草坝镇军培茶厂的茶园中,50多名农户身挎采茶竹篮,穿梭在茶园之中,只见双手两指尖尖飞快地在茶树上游走,采摘着才露头角的嫩牙,现场一片春茶采收的忙碌景象。

“我一天可以采摘茶叶5、6斤左右,一斤30块,每天能挣100多……”采茶工人李寒梅高兴地说。

        草坝镇位于万源市西南部,地处北纬31度,海拔800米到1200米之间,地形地貌呈中山深丘陵台状,土壤以红色、黄色酸性为主,高山气温、阳光充足、云雾缭绕,是种植茶叶的黄金地带,被誉为“巴山雀舌”富硒绿茶发源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由重庆知青发起,在全镇范围内大规模开荒种茶、兴办茶厂。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土地天然富含锌、硒等有益微量元素,生长出来的芽叶肥壮、色泽翠绿、茸毛多,所产茶叶具有条索紧结肥硕、白毫显露、香气馥郁、汤色清亮、滋味浓厚,一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几十年过去,草坝茶场面临茶树的老化、生产工艺滞后、精深加工不足、销售渠道单一等一系列问题,原有的茶场失去了市场竞争力。土生土长的袁军培见证了草坝茶场的兴与衰,在2015年他将700多亩草坝国营茶场承包过来,对茶树进行改良,并引进茶叶生产线进行精深加工,经过几年的努力,茶场已打造成标准化茶叶基地,发展成为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于2021年成立了万源市雾语乡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让茶场重新焕发生机。

        “今年的茶叶产量预计将达到10余吨,利用网络和线下实体店等销售模式,预计今年公司的产值将达到1200多万元。”万源市雾语乡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斌兴奋地介绍道。目前,公司已建成2700多亩的标准化茶叶基地,还将新建标准化1300余平方米的茶叶生产车间,茶叶加工生产线3条,正式投产后,将实现年产茶叶干品300余吨的生产能力,解决该镇1000余人的就业,带动大家一起走上茶叶致富路。

        万源市雾语乡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是草坝茶产业复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万源市草坝镇借东西部扶贫项目的“东风”,充分发挥其自然资源优势,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致力发展生态茶业,重树茶“魂”,有效延长产业链条,形成特色鲜明、品牌引领、农旅融合、效益突显的产业大格局。

责任编辑:吴蜀丰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魅力城乡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