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服务

企业服务

中西部首位四川外商投资企业近5000家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2-30

12月29日,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召开《四川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报告(2021)》《2021四川外商投资指引(政策法规篇)》专题发布会。省经济合作局局长惠朝旭,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办特派员付艳,有关外资企业、商(协)会和机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为客观、全面反映四川外商投资企业2020年度发展基本状况和经济贡献,为四川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根据外商投资企业年度信息报告,省经济合作局组织编写了《四川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报告(2021)》。

据统计,截止2021年11月15日,参加2020年度报告的外商投资企业共计4,789家,数量居全国第十位、中西部首位,增速在参报数量排名前十省份中位居第一。参报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雇员人数等数据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



报告显示,2020年四川外商投资企业发展主要呈现“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表现强劲、制造业贡献突出、成都市‘主干’特征明显、投资来源地主要集中于亚洲、外商投资企业对全省进出口贡献度超七成”等特点。总的来说,尽管经受了新冠疫情蔓延持续、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等多重困难挑战,2020年四川省外商投资企业整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较为显著。

会上还发布了《2021四川外商投资指引(政策法规篇)》。作为我省的第二部《外商投资指引》,此次编撰主要收录了外资领域的政策法规,相关内容以企业生命周期为线索,分为基本法律法规、鼓励投资产业、特别管理产业、企业核准与备案、企业登记注册、企业运营、企业注销、综合政策等八个部分,充分聚焦和贴近外商投资企业需求,将为我省外商企业在川投资提供更加全面的指南和精准的政策服务。

今年以来,四川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外资招引力度,强化外资政策引导,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外商投资稳中提质。2021年1-11月,四川外商直接投资(FDI)实现26.8亿美元,同比增长56.8%,规模居全国第10、中西部第1,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章来源:四川观察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