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社区

城乡社区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提升全省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效能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2-22

为提升全省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效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近日联合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以发展和治理为主题的规划。

《规划》共5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政策措施,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探索我省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构建新时代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的行动纲领,是指导各地编制社区发展治理规划的重要依据。

《规划》提出“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的16字城乡社区治理架构。提出推进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党建引领工作格局;通过9项城乡社区协助开展的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项目、15项社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计划,优化服务供给、健全运行机制、拓展服务领域;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完善民生呼叫响应机制、构建社区应急防控体系;统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乡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强化社区治理科技支撑。

《规划》基于新型城镇化战略视角同步规划社区空间布局和发展,着眼于空间、形态、设施、人才、经济、融合多个维度,提出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特别是空间上,《规划》提出通过建立与城乡人口规模相适应的良性互动新型城乡空间布局,分类指导、适时优化城乡社区建制规模,从空间上提升城乡社区人口承载能力。比如在社区建制规模上,提出按照传统城市社区、集镇社区、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四大类别,统筹多种因素,建立城乡社区建制规模分类指导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的“社区发展”部分对社区经济发展作出专节规划,旨在引导各方面把握遵循社区治理工作的发展属性,通过引入社会组织或企业开展服务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场景,激活居民消费潜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规划》就社区治理创新提出新的要求,并提到6项机制创新,即资金投入、权责对等、共建共享、资源整合、内生动力和人才培养,坚持软硬两手同时发力。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做优社区服务,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优化政策体系。(记者李丹)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