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

“双减”背景下的生涯教育项目研讨活动在成都市双眼井小学举行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1-01

1635754595104270.png


2021年10月29日上午,青羊区生涯教育项目10月研讨会暨教师生涯教育指导力提升第三次培训在成都市双眼井小学举行。《K12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专家组成员、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黄文武,《K12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秘书处主任、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心理研究中心主任罗飞燕作为专家评委应邀出席此次活动。青羊区生涯教育教研员刘静老师、青羊区劳动教研员王璐老师、生涯教育项目中心组老师、项目实验校代表老师、双眼井小学饶倩书记、罗洁副校长、刘钊副校长等相关行政、老师也参与了此次线下活动,研修班老师通过线上直播进行了学习。


1635754690105462.png


首先举行的是双小校内特色生涯实践基地“W城”的开幕式。它是一所由双小学子自主管理、自主规划的校园城市。学生市长赵泓锦向嘉宾、教师和市民们介绍了本期城市建设的规划及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同时特别可爱的城市代言人“井宝”隆重亮相,其创作者双小2020届的学生胡贝贝介绍了它的创作原型和历程,井宝的诞生为W城市又添上了独特印记。接着罗洁副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她指出今天对于W城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它有了专属的印记,对于双小来说也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生涯教育在双小深深扎下了根,随后邀请嘉宾、老师们一起剪彩共贺W城的开幕。


1635754757133019.png


接下来数学组刘秋萍老师带来的课例展示——《金牌卖家》。起初,刘老师带孩子们分析了全班的初选择统计图,“真的那么多人适合超市经理吗”一个问题在学生心理埋下了生涯教育认知自己的种子,继而在售卖过程中,各家超市有主动出击推销的、有通过转盘游戏吸引顾客的、还有充值VIP稳定客户源的,售卖结束后,刘老师以分析方案为明线引导学生探究了其中蕴含的数学知识和销售策略,真正做到了用生活知识激发数学,用数学知识点亮生活,在反思环节,孩子复盘着自己的方案,自己的任务,自己的能力,慢慢认识了新自己。本节课将数学综合实践课与生涯教育课程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


1635754960771516.png


随后进行的是本次融合课的说课评课环节。刘老师讲述了做课的缘由,来自一个学生一见就错的进价、定价、卖价问题,继而设计以超市情境作为生涯教育的基底,让学生经历对比两次选择来认知自己,经历 “真正的用”来了解超市中的职业价值与自我价值,而这个过程中,数学问题在活动中也悄然解决了。说课后,青羊区劳动教研员王璐老师肯定了双小基于综合实践课探究融合教育的思路,高度赞扬了学生的智慧碰撞,并给与了后期融合课实施方向的指导。黄所长则从如何树立职业意识;如何确定分工,找准角色定位;团队文化及核心凝聚力的打造;如何培养兴趣和梦想四个方面给出了实用建议。


1635755034907626.png


接着是项目学校交流。双眼井小学于鸽老师从生涯职业体验校内实践基地的建立、校外实践活动的设计、课程设置的优化及校本教材的编写四个角度阐明了学校实施生涯启蒙教育的措施。东坡小学围绕“家校合作”阐述了生涯教育的实施范围,并巧妙利用家长学校串联生涯教育的校内外实施路径,通过一系列生涯教育常规课、实践课的教学,搭建了特色化的生涯教育模式。实验小学青华分校以“从生命成长看生涯教育”为题,分享了学校的探索经历,通过讲座培训、参观借鉴完成了生涯教育的初识,再通过特色实践课程和家长学校完成了再探,最后分享了以常规课程+生涯体验+个案指导的未来设想。


1635755092491638.png


黄所长首先对双眼井小学作为《K12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的主要参研学校之一做出的关于生涯教育实践与探索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接着从政策、学校、学生角度讲了生涯教育开展的必要性和急迫性,让学员们深刻意识到生涯教育助力学生长久发展的重要意义。然后从概念上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解了生涯、生涯教育、生涯指导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引出了教师在其中的角色和作用。之后根据学员诉求,重点培训了一线教师最需要的生涯实操技巧,从详细的课程计划、单课教学设计、构建自主学习结构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一个小时的干货分享,让学员们余味无穷、受益匪浅。


1635755150667293.png


最后,刘静老师对双小此次活动的精心设计表示了感谢,肯定了区内各校在生涯教育研究上的成果,并鼓励各校之间要多学习、多交流,提出了要将生涯教育融入学校课程构建的建议。


主办单位:青羊区教科院

承办单位:成都市双眼井小学

支持单位:民盟青羊总支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