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金槐系列报道 (三):铢积寸累,厚积薄发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24

金槐作为扶贫项目在广西推广多年,目前均处于小散农户零星种植,单户最大不超过500亩,没有形成规模和体系。但是现在没有不等于未来没有,金槐产业未来机会与挑战并存,槐金生物时刻保持危机感。在第一个五年里,槐金生物 为金槐产业夯实基础,在第二个五年里,槐金生物将厚积薄发,做大做强金槐产业链,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金槐产业园。

金槐产业园项目定位是建设建设 以种养循环融合一二三产,以康养为核心融合农文旅商体教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打造成为 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以产业振兴为核心,以组织振兴为保障, 以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为手段,通过资金规划、产业导入,发展优势的高效挖掘,建成国内最大的金槐标准化种植基地,国内金槐全产业链精深加工基地。

金槐产业园具有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中,生产方式绿色的特点。金槐产业园将会按照“分期建设,持续投入”原则,建设金槐种植基地(二期),槐米粗加工厂、金槐科技研发中心,芦丁生物萃取中心;建设金槐茶厂、金槐酒厂、金槐化妆品厂、金槐功能食品厂、金槐多功能饮料厂、电商运营中心和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金槐文化中心、金槐康养中心、金槐劳动实践教育营地,金槐乡振实训基地、金槐接待中心和其他配套设施。

金槐种植基地二期将在一期5000亩 建设的基础上,依托川槐1号“省级金槐优良品种和金槐标准化种植规范,坚持科技引领,生态振兴,计划投资2000万元,力争5年内建成种植面积约15000亩的全国唯一的 有机金槐种植基地。

金槐产业园坚持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将会继续加大对槐米提取物芦丁进行功能性成分提取和研究,物尽其用,将研发出更多以芦丁为原料的功能性产品,进一步提升研发深度,延伸产业链,通过加工提升产业效益和推动产业持续发展,计划投资3到5干万元,建设金槐科技研发中心、槐米粗加工厂,芦丁生物萃取中心。

金槐产业园坚持产业振兴为核心,在金槐酒和金槐茶 产品研发和市场探索的基础上,做大做强金槐酒和金槐茶系列产品 ,计划投资1500万元,建设金槐酒厂,金槐茶厂。在金槐化妆品、金槐饮料研发和市场探索的基础上, 计划投资8千万到1亿元,建设金槐化妆品厂、金槐功能食品厂、金槐多功能饮料厂。

为了进一步减少相应的运营成本,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后续槐金生物还计划建设电商运营中心和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等金槐全产业链配套设置。

金槐产业园坚持文化振兴,计划以金槐种植基地为载体, 建设金槐文化研究中心、金槐康养中心,金槐接待中心和其他配套设施。充分挖掘金槐食用药用价值,开发诸如金槐养生宴等金槐服务系列产品。同时深度挖掘金槐文化,推动金槐文化与康养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建设融自然体验、养生休闲、文化商务、文化体验与旅游于一体的文化健康旅游线路,打造全国金槐康养第一县 。

金槐产业园坚持人才振兴,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库,培养乡村振兴后备人才。结合金槐全产业链的实际需求,建金槐乡振实训基地,精准培养符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新型复合型人才。建“金槐劳动实践教育营地”,与K12学校生涯教育、家庭教育、职业教育相结合,开发学生体验式农耕文化课程和现代农业课程,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充分体验传统农业的魅力和现代农业的效率,了解农业职业环境,激发参与农业产业兴趣。

槐金生物依据金槐系列产品前期投放市场数据和竞品市场分析,形成了金槐系列产品的价格体系。槐金生物将“芦丁含量”作为金槐系列产品的卖点和核心竞争力,依据上述数据支撑,市场上芦丁含量为10%到17%的普通槐米售价20到30元每斤,芦丁含量为40%的金槐槐米售价定为40元每斤。市场上纯度为80%芦丁售价为30万元每吨,金槐提取纯度为95%的芦丁售价定为60万元每吨

市场上芦丁含量小于4.8%的180g装苦荞茶售价为520元每盒,槐金生物芦丁含量大于17%的200g装金槐茶售价为640元每盒。市场上芦丁含量小于3%的苦荞酒售价约580元每斤,槐金生物芦丁含量大于17%的金槐酒市场价258到480元每斤。

依据竞品市场的数据分析,日本含芦丁的化妆五件套产品售价为4250元每套,槐金生物的金槐化妆品五件套拟定市场价3800元每套。日本含芦丁的功能性饮料售价19元每瓶,槐金生物的金槐特茶拟定市场价10元每瓶。

以金槐系列产品的价格体系为基础,金槐产业园按照边生产,边建设,逐年递增到计划全部建设完成,达到规模量产后的经济效益如下:槐米亩产300-500斤,年产300-500吨,市场价40-80元/斤,年产值达到2400万-8000万。芦丁年产100-280吨,市场价60/吨,产值达到6000-1.68亿,税收  660-1848万。金槐茶年产2万斤,市场价640/盒,产值达到 3200万,税收 352万。金槐酒年产120吨,市场价258~480/斤,产值达到  6192万元~1.15亿元,税收 681万元~1267万元。金槐化妆品年产5万套,售价3800/套,年产值达到 1.9 亿  税收2090万。芦丁功能性饮料年产15000吨,定价20/升,年产值达到 1.5亿,税收 1650万。同时金槐产业园按照分期建设到最终完成,计划年接待15万人次到20万人次,人均综合消费预估150元到500元每人,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到1亿元。

金槐产业园按计划全部建设完成后,将达到年产槐米500吨、芦丁350吨、金槐茶1.5吨、金槐酒500吨,金槐化妆品10万套,芦丁功能性饮料1.5万吨的生产规模。同时开展农文旅康教融合项目,预计接待20万人次。在正常生产条件下,金槐产业园年产值可达14.48亿元,创税2.3亿。

槐金生物将按照以上计划,建设一个绿色的、现代的、科技的农业产业园,助力大竹县农业发展,助力大竹县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