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大英县:奋力建设“大美大英” 助力升腾“成渝之星”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07

思想对标对表 行动紧跟紧随 落实坚定坚决

奋力建设“大美大英” 助力升腾“成渝之星”

中共大英县委 大英县人民政府

大英城市风光

市委书记李江在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科学务实、振奋人心,既“溯以往”、又“观未来”,既“剖问题”、又“解难题”,既“辨大势”、又“谋大事”,是时代导向、问题导向、奋进导向的大集成、大统一。 

一是以深邃的历史思考“回顾过去”,以辉煌的发展成就“鼓舞人心”。报告回溯的“三大标志性事件”铭刻了遂宁发展位势从成渝地理“中间”向成渝发展“中心”转变的奋斗烙印;总结的“三项显著性成就”浓缩了遂宁发展位次从微笑曲线“低端”向增长曲线“高端”跃升的奋斗历程;提炼的“三个规律性认识”蕴含了遂宁发展位置由低位“跟跑”向高位“并跑”换道的奋斗经验,充分体现了市委“不忘过往”的历史自觉,鼓舞我们于艰辛历程中顽强奋斗、于辉煌成就中接续奋斗。 

二是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审视现在”,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扣问人心”。报告以“强”与“弱”相统一的辩证观点,深入分析了短程、短板、短腿“三大问题”;以“需”与“供”相交织的辩证思维,深刻检视了不高、不足、趋紧“三大矛盾”;以“显”与“隐”相叠加的辩证理念,深度洞察了三高、三化、三不“三大难题”,充分体现了市委“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启示我们在直面问题中加压奋进、在直视矛盾中毅然奋起。 

三是以科学的战略谋划“展望未来”,以美好的愿景蓝图“激励人心”。报告深刻分析“三新一高”新方位、“三个并存”新形势、“三个变与不变”新使命,以时代视野、全局视野、发展视野提出“八个显著”奋斗目标,以“大格局”部署“六大对标竞进行动”,以“大手笔”推进“三大转变”,以“大气魄”描绘筑“三城”兴“三都”、升腾“成渝之星”的宏伟愿景,体现了市委“举旗定向”的战略担当,激励我们锚定美好蓝图坚定前进、观照发展现实激流勇进。 

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

大英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将其作为建设“大美大英”的“战略导航”“思路领航”“工作引航”,推动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美好发展”,创造顺心惬意、舒适安逸的“美满生活”,涵养自然共生、互促互荣的“美丽生态”,构建崇德明理、和睦安定的“美善社会”,为遂宁筑“三城”兴“三都”、升腾“成渝之星”筑牢坚强支撑。 

一是突出“三集同步”,发展壮大工业经济。着力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工业强县。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做好“油气融合”文章,支持盛马化工尽快实现一二期联动满产、加快推进三期项目,聚力建设四川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做好“就地转化”文章,抢抓“气大庆”建设机遇,规划建设天然气净化厂,大力引进天然气化工衍生品企业。做好“延链补链”文章,支持鸿鹏、苏博特等新材料企业提产扩能,延长以环氧乙烷深加工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打造百亿级环氧乙烷产业园。推动企业“集聚”发展。支持骨干企业走集团化、高端化、大型化发展道路,通过壮大主业、资本运作等方式做大做强、裂变扩张,培育更多产业链领军企业。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的“独门绝技”,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推动园区“集约”发展。引导大英经开区建设方式、管理形式和发展模式创新,不断完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持续强化科技、金融、信息、环保等配套服务,加快扩区拓园进程,全力推进省级化工园区认定,积极争创国家级产业园区。 

二是突出“三态共兴”,繁荣发展文旅产业。把准文旅融合大趋势、打造创意旅游新标杆,加快建设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做足“文态”。深度挖掘卓筒井文化,加快建设卓筒井大遗址公园,推动卓筒井入列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深度挖掘贾岛文化,规划建设阆仙诗苑,传承发扬“推敲”精神;深度挖掘红色文化,精心打造象山书院红色文化党史教育基地。做丰“业态”。做靓核心景区,支持中国死海丰富“盐文化+盐应用”旅游场景,加快浪漫地中海、丝路奇幻城建设进度,推动超级文旅IP丝路神灯今年10月对外公演、泰坦尼克号明年年底对外开放。延长产业链条,深入实施“文旅+”发展战略,促进文旅与农业、工业、康养、研学、演艺等横向融合,推动“单一观光游”向“多元度假游”转变、“一季固定游”向“四季能畅游”转变。做优“生态”。着力改善“硬条件”,完善房车营地、休闲绿道、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配套,加强通景公路、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建设,提升旅游品质。着力改善“软环境”,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数字旅游,持续净化旅游市场秩序,常态化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提高游客舒适度和满意率。 


四川大英经济开发区

三是突出“三精一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遵循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进步,加快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发展“精致”农业。按照“成带成片成规模”思路,优化“一核三业六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一批品种好、品位高、品相佳、品质优、品牌响的特色农副产品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促进现代农业全生态链布局、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建设“精美”农村。践行“大地景观化、庭院园林化、农田田园化、产业特色化、城乡一体化”理念,加快建设村容村貌美、服务设施美、生态环境美、富民产业美、社会和谐美的“五美乡村”,精心打造中国宋风古井桃源乡游第一村、药香康养休闲村等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培育“精勤”农民。聚焦助农提能,实施农民技能培训工程,造就更多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农老板”。聚焦助农增收,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作用,构建入股分红型、反租倒包型、劳务承包型等利益联结机制,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四是突出“三宜互促”,加快建设公园城市。抢抓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机遇,着力建设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公园城市。打造“宜居”之城。统筹推进新城建设和老城提升,做好“加”“减”两种算法,适宜补充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和道路、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适度降低城市开发强度、老城人口密度、部分建筑高度,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让群众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安逸、惬意。打造“宜业”之城。坚持走节约紧凑、“精明增长”的道路,综合考虑资源承载、环境容量、民生需求,进一步优化城市产业布局,疏解低效产业,严控“两高”项目,集聚发展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推动城市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打造“宜游”之城。突出“景城相融、四季见花”,大力实施城市场景营造行动,注重将历史人文、风土民俗、文旅标识等元素融入规划建设肌理,科学确定建筑布局、造型、格调、色调,着力推进城市花点、花带、花街、花廊、花园“五花”景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颜值”。 

大英郪江湿地公园

五是突出“三力齐增”,不断积蓄发展动能。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开放的姿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奋力跑出发展“加速度”。以改革挖“潜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部署实施一系列发展急需、牵引力强的重大改革举措,加快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问题,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以创新增“动力”。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切实建好创新平台,广泛集聚创新人才,全面优化创新环境,着力攻克转化一批新技术、整合催生一批新业态、开发推出一批新产品,进一步激活创新要素、增强创新势能,力争“十四五”末全县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2.7亿元。以开放添“活力”。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向东全面接轨遂宁、加快实现同城化发展,向西对接联动成都、深化与成都协作配套,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发展新态势。扎实开展招大引强,靶向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招引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8个。 

六是突出“三心惠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树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具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让群众更“暖心”。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统筹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始终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让群众更“舒心”。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均衡化、优质化,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群众幸福质感。让群众更“安心”。积极防范重大风险,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提升防灾减灾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从严从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英。

(文图:全景遂宁)

编辑:梁鹏

责任编辑:张萍

文章来源:川经瞭望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