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服务

企业服务

中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投运,这意味着什么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5-20

2021年5月18日,中国石化宣布其旗下的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近日正式投运。该项目经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综合评估,该站光伏发电量可以抵消站内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成为我国第一座实现碳中和的加油站。

看到这里,如果不是业内人士多半一头雾水,究竟什么是“碳中和”?中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投运又意味着什么呢?

“碳中和”是一个节能减排的专业术语,它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这些个体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从而最终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过程。简单一点来讲,就是从事相关生产的主体要让二氧化碳排放量“收支相抵”。“碳中和”这个概念并不是这两年凭空出现的。早在1997年的时候,“碳中和”概念就已经问世。随后的数十年中,“碳中和”概念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新能源等话题不断被人所熟知。

时间来到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各国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一年后的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屡次提到的“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词。通过这次会议政府明确表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中国制定了“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四川地区已经在“碳中和”方向进行了广泛的尝试。2018年8月1日,四川省举行了“碳中和”项目启动仪式,计划在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500亩“碳中和”林,用20年时间增加碳汇,用以完全抵消本次会议产生的921吨碳排放总量。2021年1月,全国首个碳中和垃圾分类站落地四川成都,居民可以投放自己日常产生的可回收物,通过回收抵消碳排放量,还能获得收益。

在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企业又该如何面对呢?或许中国石化的做法能给我们一些启示。中国石化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将布局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开发碳中和林、碳中和加油站等各具特色的碳中和模式,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现在中国石化已经在积极布局建设光伏发电站点,目前已在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布局建设160座光伏发电站点。同时中国石化在加快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非化石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