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生涯教育

生涯教育

和融·亦教亦乐 陶艺传承 ---《K12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走进成都高新和平学校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4-13

莺飞草长,春暖花开,在这播种希望的美好季节,成都高新和平学校常规教育日,教学楼书声朗朗、体育馆跃动生姿……一切如此生机、活泼。


1618454668111981.png


4月8日,四川省教育厅省级课题《K12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秘书处主任、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心理研究中心主任罗飞燕;《K12学校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专家组成员、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黄文武带领课题秘书处一行深入成都高新和平学校进行课题调研工作,学校教科室主任秦建军老师、该课题负责人闵婕老师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1618454756804048.png


会上,闵老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申报的高新区美术教育科研名师专项课题《基于文化理解下的藏域风情陶艺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的开展情况以及在课题教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从闵老师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陶艺对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具有长远意义,它作为一种手、眼、脑相互协调的创造性活动,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和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使学生通过陶艺活动更好地释放自我、展现个性,逐步获得自我完善和自信。


1618454830441506.png


另外,学校课题组的老师们也谈到了在教学研究中遇到的种种困惑,比如陶艺教学师资专业性不强、课程内容设置单一、陶艺教学的深度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对于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课题专家组的黄文武老师表示:一是要有整体的思路和概念去研究这些问题,要把它当成课题,当做教育系统工程去研究,通过课题研究,促进教育的优质发展;二是研究要从易到难,从小到大分步骤分学段有效解决,建立一个持续性的课程培养体系,逐步打造自己的校本课程;三是要提高思想站位,深入认识,打破素质培养的局限,通过多学科融合教学,对陶艺教学的内容、方法、知识等方面进行有机的整合,促进学生思维的全面发展。


1618454922117554.png


秘书处罗飞燕主任说,陶艺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形式,其中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元素,而陶艺创作的教学,更是直接触及到受教育者心灵世界的塑造,学生在创作中深思熟虑地通过不同媒介创造作品,寻求自己的创作思路以此表达自己的感情、心境和思考。同时,在老师的引导下,按照陶瓷天然、质朴、本色的美的规律重新认识自然、认识世界、认识生活,促使学生在以往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新的美感认知和心理体验。因此将学生心理健康的成长需要与陶瓷艺术教育的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把陶艺作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潜力挖掘、兴趣爱好的培养、性格重塑等良性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听了专家的指导意见,各位老师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课题调研会议明确了成都高新和平学校子课题研究的方向和重点,理清了学校课题组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思路,有力地促进了课题后期的规范、扎实、高效推进。


1618455014279792.png


最后,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的陶艺作品展示区和陶艺制作坊,参观的过程中,秘书处对学校的艺术氛围、文化打造、功能室的使用和开放式展览区的设置,给予了高度评价。


1618455085276436.png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