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有的放矢)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2-18

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必须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在深化改革中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党管农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长期以来,我们党领导农民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农村改革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一系列重大改革之所以能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果,就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党管农村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改革的历程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农业才会强、农村才会美、农民才能富。在新发展阶段,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亿万农民群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深化农村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农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农村改革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改革成果赢得广大农民的真心拥护和支持。要尊重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保护和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农民群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参与农村改革、投身乡村振兴的无限热情。

坚持乡村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注重全面,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深化农村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35年,农业结构得到根本性改善,农民就业质量显著提高,相对贫困进一步缓解,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宜居乡村基本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哪一方面都不能偏废。我们要以更有力的改革举措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城乡要素流动不顺畅、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依然突出,影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根本消除。要多措并举、攻坚克难,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

(作者为许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转载自《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8日 09 版)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