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乡村振兴,乡村建设是重点,村落运营更重要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2-19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旅游的背景下,很多地方的乡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但在村容环境和配套设施不断提升的同时,也体验到了发展的阵痛。乡村建设主要依靠财政投入、乡村景观同质化、缺乏造血功能、缺乏产业植入和专业化运营等问题制约着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出现这种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乡村建设投资提高了,但村落运营水平太低了。很多乡村建设主要投的是基础设施,考虑产业配套发展太少了。


产业的发展需要立足市场、融入创意、量身定制;一些乡村建设没有从市场运营角度进行精准定位。村落建设很重要,但村落运营更重要。


一、为什么乡村建设需要考虑产业配套发展呢?


1、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基本前提,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带来农村经济繁荣昌盛。


而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条件的乡村建设,配套发挥乡村旅游综合功能和带动作用,是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切入点和有效路径。


2、乡村建设重点在产业植入。


乡村建设需要把乡村建设得更完善,更美丽,有的省市还提出了乡村建设景区化。因此,有条件的乡村建设,需要配套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乡村特色产业体系的构建,村民经济的增收,乡村生态环境的提升。

在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显著改善的同时,让村庄变身乡村旅游的景点,实现“村在景中驻”、“人在画中游”。因此,产业植入是重点。让村庄成为游客休闲目的地,乡村资源成为可消费的旅游产品。


3、乡村建设需要转化为乡村发展


目前,乡村建设反映的共性问题是:一是有美丽无特色。乡村景观雷同,到处“千村一面”;二是有输血无造血。缺乏产业植入;三是有想法无办法。乡村基础设施弄好后,政府交给村委会运营,村委会却无力维持,有的甚至难以为继。

乡村建设让乡村变美丽不难,难的是如何让“盆景变美景”、“美景变钱景”,百姓增收难。乡村建设难的不是建设,而是村落运营。需要运营团队运用市场手段实现资源变现。


二、乡村建设如何与村落运营配套设计?


乡村建设投资一定要和村落运营一体化来考虑,政府在实施乡村建设前,除了做好乡村建设规划,还要有村落运营设计,不能只管资金投资,根本不考虑村落运营、营收和项目回报的事情。乡村建设投的主要是设施硬件,而村落经营需要的是软件投入。村落运营重点是靠人才,靠运营团队。村落运营如何找团队呢?


一是要培养自己的运营团队。没有怎么办?这就需要自己组建,自己想办法培养,可以先组织培训,再拉出去实习,再进行训练,慢慢培养运营队伍。


二是面向社会招引运营团队。这也是目前各地比较成功的经验,就是将村落资源与专业的运营团队开展合作,从整村旅游运营的角度出发,让专业的人来经营村庄,实现乡村与市场的结合,将村落景区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乡村建设转化为经济发展,真正实现让老百姓增收。


三、村落运营如何实现专业化经营? 


专业化运营团队进驻村落后,根据村落特色组织开展乡村旅游运营。


一是团队建设。主要是招聘策划、文案、活动组织、项目建设、营销宣传、综合管理等人才。


二是摸底调研。运营团队要对村落的基本村情、可利用土地、闲置房屋、自然风光、文化遗存、民风民俗民艺、农业资源、乡村美食、周边特色资源、村民参与意向和在外人员情况等进行详细的摸底调研。


三是主题定位。运营团队根据村庄的“家底”和特色,策划村落个性化的休闲旅游主题和市场定位等。


四是营造氛围。运营团队采用“添油加醋”、“锦上添花”等方式,利用乡土材质打造符合村落气质的景观小品与文化故事,使其成为游客的打卡点。


五是招商引资。运营团队在村落景区运营中自身一般不作投资,而是精准高效招引各类合作商集聚到村落,投资建设经营适合主题的业态和产品项目。


六是丰富业态。主要业态有:特色农产品、美食、民宿、采摘园、农事体验、亲子教育、游学活动、科普教育、乡村文化、手工DIY等。


七是包装线路。运营团队将围绕村落旅游主题,把打造的业态和体验活动、景观点等串成旅游线路产品,推向目标市场。


八是市场营销。这将贯穿整个村落运营过程,包括创建微信公众号、整合新旧媒体宣传、分阶段策划文化节庆活动等。


九是加强合作。运营团队将借助外力,开展与乡贤组织、营销机构、网络团队、企业协会、社区组织、中小学校、培训机构等加强合作。


十是管理服务。重点是游客秩序、安全、服务等保障措施,以及村落环境整洁,生态和传统文化,民俗保护等。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