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服务

企业服务

季晓南:制度创新和深化改革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再上新台阶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01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张桂贵 周晶 王帅)“大中小企业只有分工协作、机遇共享,才能实现互利共赢。”近日,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召开,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已经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接下来可以通过制度创新和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融通发展再上新台阶。



强国论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季晓南: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各国家之间的竞争正在由过去单个个体竞争逐步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之间的整体竞争转变。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整合,对提升我国企业的竞争优势起着关键的作用。一个企业无论规模多大,只能占据产业链的一个或几个环节,不可能囊括产业链的全部。所以大中小企业只有分工协作、机遇共享,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强国论坛:进一步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途径有哪些?

季晓南: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已经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接下来可以通过制度创新和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融通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制度创新方面,首先我们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出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其次,我们可以开展多种形式资本合作,共同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形式,构建基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协作体系,并依托产业集群提高协作效率。再次,要共建共享平台。通过搭建“双创”支撑平台,开展开放式合作,实现大中小企业资金共享、技术共享,有效激发企业员工的创新热情。最后,我们要鼓励率先走上国际市场的大企业带动小企业“走出去”,构建全产业联盟,形成综合竞争优势。

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革也是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重点之一。目前,一批大型民营企业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参与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了国有大型企业的重要股东。例如,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中国联通、东航物流等国企的混改工作,双方共同创建了实现更好发展的机遇。

强国论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如何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季晓楠:相对于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拥有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将更加容易实现转型。大型企业应该做好引领带头作用,按需向中小企业提供技术、资金方面的支持,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

这种帮助不仅仅单方面的惠及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业作为大型企业的零部件、专用设备、原材料的供给者,以及项目与服务的承包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所以大企业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一定意义上也是帮助和支持自己的发展,这是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特点之一。

责任编辑:叶绿素

(内容来源于:人民网)

(内容转载于:中国报道·智慧城市)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