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振兴乡村

振兴乡村

省直工委:脚下有泥、心中有光!——省直工委参政议政委员会、法律服务中心联合调研“三农问题”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8-25

为贯彻落实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提出的围绕2020年中共四川省委部署,结合民革特色界别,重点开展推进乡村振兴和“三农”领域参政议工作要求。8月21日,在民革四川省直工委主委李娟指导并亲自参与下,省直工委参政议政委员会、法律服务中心一行赴成都市郫都区犀浦、唐昌等地进行了现场调研和研讨。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夏良田教授,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石平,四川省社科院政治所研究员张莉等3位专家和民革郫都区总支、京东数字农业成都研究院受邀参加调研。

作为近年快速发展的中心城区,郫都区犀浦街道涉农纠纷众多,警情复杂。上午九点半,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郫都区“三所一庭”联动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犀浦工作室,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郫都区司法局副局长杨林、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田爽、犀浦派出所所长李江等对“三所一庭”联动调解经验进行了介绍,犀浦联调工作室负责律师、法律服务中心成员吴兆前就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结束在犀浦的调研之后,调研组成员马不停蹄地赶往该区唐昌镇,在崇宁映像酒店会议室,大家围绕乡村振兴经验,以及“三农”提案、信息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研讨。民革省直工委副主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胡兆舜就农业合作社等集体经济组织相关人员履职时其工伤责任主体及劳动关系、义务承担的认定,视同工伤的处理等,全方位地提出了问题和解决办法。围绕涉农法规盲点、难点,省直工委主委李娟、副主委沈友苓、省直二十二支部党员杨德兴三位同志联合提出了“关于落实国务院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政策,尽快完善集体土地以及地上建筑物以及附着物权属证明文件的建议”和“关于根据成建委发(2004)673号建设的‘新居工程’对外销售的房屋购房者或承租人办理居住证的建议”。法律服务中心秘书长刘作梅就统筹运用土地整理政策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结合青白江经验,提出了思路及建议方案。法律服务中心成员邓昭明提出了“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建立‘冻结制度’的建议”。

4个多小时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反响热烈,精彩发言不断。来自省社科院的三位专家夹叙夹议,穿针引线,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来自郫都区民革总支副主委雷春良、刘静清结合自己在郫都区农村工作的经验对上述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研讨活动由省直工委副主委、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沈友苓主持。


(内容转载自:民革四川省直工会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