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部发展研究院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护理

健康护理

拜托了,请不要再随意亲吻我的孩子
发布者:西部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9-10

       前几天新闻报道,一名8岁女孩被亲吻后得了“亲吻病”,反复出现皮疹和发烧,后来只能靠化疗医治。还有一名2岁宝宝被人亲吻后,当晚发高烧嘴巴变歪,面部表情突然瘫痪。甚至有的宝宝因为被陌生人乱亲,差点失明。

       今天就来和大家科普一下“亲吻病”。亲吻病是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像父母亲吻儿童、口对口喂食等都会发生感染。研究证明,95%的成年人都携有EB病毒。

【途径】病毒通过唾液传染,孩子吞咽后会导致感染。

【周期】潜伏期在1~2周,起病急缓不一,一般会在10天左右自动痊愈。

【症状】呈多样性,如咽炎型、腺热型、淋巴结肿大最为常见,病情严重时,口腔粘膜还可能出现点状成簇性出血样小红点,甚至发展到牙龈,随后机体皮肤出现小红丘疹或靶心样丘疹。

【高发季】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秋冬为多。


这几类人,千万不要亲孩子:

1.长疱疹、感冒等感染病毒的人假如大人脸上有疱疹引起的皮疹、水泡,亲吻与接触都可能会传播病毒给宝宝。

2. 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胃中和口腔中会有这种细菌,如果和孩子共用餐具或亲吻孩子,都有可能会把幽门螺杆菌传染给孩子。 

3. 患有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大人的口腔里存在无数细菌,如果我们嘴对嘴亲宝宝,或者把咬碎的食物喂给宝宝吃,它们就可能会通过唾液到宝宝的口腔里,影响宝宝口腔健康。

4. 化浓妆的人化妆品不少都含有铅、汞或其他化学物质,如果妈妈不卸妆就亲吻宝宝,这些有害物质就会进入宝宝体内,可能引起接触性皮炎、慢性铅中毒等病症。

5、腹泻的人拉肚子虽然是肠道传染病,但致病的细菌是通过口腔进入肠道的,因此带菌者的口腔也是传染源。


家人亲宝宝时的注意事项:

1. 不要亲宝宝的嘴巴。大人的嘴巴里有很多细菌,嘴对嘴亲吻可能会直接把病菌传染给宝宝,而且也不卫生。

2. 太小的宝宝不要亲。新生儿(小于 4 周)由于免疫系统低下,疱疹病毒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更高,因此需要格外注意。

3. 抽烟后不要亲娃。二手烟和三手烟对于宝宝健康也有威胁!如果戒不了烟,那么就在每次抽烟后,都去刷牙、洗澡、换衣服,然后再和娃亲近吧。


怎么预防亲吻病:

1.不要嘴对嘴亲孩子。

2.不给孩子喝生水。

3.孩子的餐具一定要专用。

4.绝对不能给孩子嚼饭。

5.不用嘴试食物的温度,包括奶、水,不要用嘴吹凉。

6.勤洗手!勤洗手!勤洗手!


       如果有人直接上来亲宝宝,家长可以直接告诉他们:请不要随意抱宝宝、摸宝宝、亲宝宝,对熟人也要直言不讳。可以在婴儿车上贴一个「请不要触碰宝宝」的可爱标识。等宝宝大一点的时候,可以教育他亲吻别人时,只亲脸颊不亲嘴,如果不愿意,可以礼貌拒绝。


(内容转载自:成都新世纪妇女儿童医院)

关注我们

  • 西部发展服务号
  • 西部发展心理研究中心
  • 西院小助手